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海洋大学:谱写谋海济国新篇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孙军 冯文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总有一个时刻,让人在前进中汲取力量。

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浓浓关怀,殷殷期盼,在中国海洋大学师生心中激扬起矢志蔚蓝、报效祖国的澎湃动力。

4月10日,中国海大青岛崂山校区第一会议室气氛热烈隆重,LED屏上“牢记嘱托担使命,谋海济国谱新篇”的会议主题格外醒目。

“这次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三亚海洋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两年来学校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对下一步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安排,加快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奋力谱写谋海济国新篇章。”学校党委书记田辉的讲话铿锵有力。

唯有奋起而为,方能不负所托。

“学校党委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奋力推进实施新时代海大工程,着力打造新时代海大范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田辉重点介绍了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的九个新突破。

“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不断造就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张峻峰校长如是说。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拔尖创新人才‘海味儿’愈发浓郁”“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全国新农科水产教育联盟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卓越工程师培养实现新跃升”……刘勇副校长对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培养海洋拔尖创新人才的新实践,打造人才培养海大模式的新探索如数家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华军表示,作为国家战略性的海洋大学,学校在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责无旁贷。他从“探索新机制,促进海洋工程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新的科学研究的范式与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与大家分享对“以工兴海”的思考和努力方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2023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湛江市考察了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大教授麦康森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

在新中国历史上,先后激荡起五次海水养殖浪潮,中国海大人都担当奉献、勇立潮头。在树立大食物观,丰盈蓝色粮仓的当下,更是责无旁贷。

水产学院院长艾庆辉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发展深蓝渔业是“21世纪蓝色蛋白质计划”的基石,未来水产养殖的空间在海洋、在循环水设施化养殖。以东海、南海深远海养殖为重点,开展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研发,构建“养—捕—加”相结合、“海—岛—陆”相连接的全产业链深远海养殖体系,国家战略性投入,引入多方资本,建立企业平台,形成全产业链新模式等。

极地科考关系着全球变化和人类未来,这一事业中国海大人坚持了40年。

法学院教授刘惠荣以“深耕极地大洋,维护国家海权”为题,回顾了学校极地与深远海问题研究团队,深耕极地与全球海洋治理社科研究,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国家海洋立法,提供咨政服务,培育人才,打造国际极地学术共同体,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发出中国海大积极作为与使命担当的嘹亮声音。

两年前,赵玮教授在三亚海洋研究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南海立体观测网”“南海海洋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海洋安全保障应用等情况。

两年来,赵玮团队以维护国家海洋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深耕南海,实现“南海立体观测网”立体化、实时化能力大幅度提升,“南海海洋大数据中心”(一期)全面启动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南海环境安全的保障能力。

会场里,豪情激荡,智慧碰撞,共识汇聚。

“面向未来,作为国家长期持续重点建设的唯一综合性海洋大学,要深刻认识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以前所未有的责任担当精神、干事创业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奋力书写‘海洋强国,海大有为’的时代答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校100周年献礼。”田辉强调。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

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中国海大人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不断续写谋海济国的崭新篇章!(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冯文波)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